榮獲科技部哥倫布計畫-李崇菱助理教授

本校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李崇菱助理教授,以「生物醫學和健康創新的時代:法律在全球生物經濟中的角色」研究計畫,榮獲科技部108年度「哥倫布培植計畫」為期五年的補助。
「哥倫布計畫」是科技部為鼓勵年輕研究學者追求研究卓越,著重國際合作經驗並鼓勵年輕學者擔任國際學會等重要職務行以拓展國際影響力特地設立的補助計畫。
李老師於喬治城大學法律中心取得博士學位,為國立新加坡國立大學為博士後研究員,對於此次能獲得科技部「哥倫布計畫」補助,她表示,由衷感謝科技部的大力栽培,科技部對人文和社會科學的人才栽培是非常寶貴的,特別是在全球化時代,各國正在削減對人文和社會科學的硑究經費。李老師也表示感謝台北醫學大學給予她充分的研究空間,希望能在未來的五年專注並深入的探討法律在「生物經濟」(bio-economy) 能,且應該發揮什麼樣的功能。李老師指出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報告,「生物經濟」將是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概念。生物經濟是指應用生物科學創新的經濟活動與公共利益,應用於提升人類健康、生活品質與環境保護等層面並以「創新」作為聚焦國家科技發展政策。李老師的研究聚焦於法律,人權,(生物)道德和市場在民主社會轉變為「生物經濟」(bio-economy)發揮什麼樣的功能? 法律在全球科學治理中應扮演什麼樣的戰略角色? 李老師的研究將圍繞四個核心面向:風險,權利,市場和道德,以探討「生物經濟」可能帶來的各方面風險挑戰。
今年8月新加坡大學法學院邀請李老師參與年輕國際法學者研究論壇,此為國際法的年度會議之一,李老師的研究從緒多的年輕學者脱穎而出。本論壇介由國際法的資深和年輕學者的深度對話,點燃新火花。今年李老師也受邀Brocher Foundation為訪問學者,開拓國際合作和視野。
對於此次能獲得科技部「哥倫布培植計畫」補助,李老師非常感謝科技部給予的機會;同時,也要特別感謝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在計畫申請期間的全力支持與協助;她也非常感謝學校及醫療所上同仁提供研究此課題之絕佳環境及資源,期待同仁未來不吝賜教。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