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科技部愛因斯坦計畫-蕭宇成助理教授

本校生醫光機電所蕭宇成助理教授,以「創新液晶感應元件於生醫癌症免疫及環境危害檢測與其大數據資料庫之建構」研究計畫,榮獲科技部108年度「愛因斯坦培植計畫」為期五年的補助。
「愛因斯坦培植計畫」是科技部為鼓勵年輕研究學者多方面大膽嘗試、勇於創新,並跨越科學領域的疆界,不受既定框架的限制,以培植35歲以下科研新世代,特地設立的補助計畫。
蕭宇成老師表示,此次研究計畫提出一種極簡單操作、低成本、可量產、且可攜帶式的創新液晶檢測晶片,其目的在於解決傳統上生醫癌症檢測的高成本且繁雜步驟,與監測環境污染所使用昂貴笨重的儀器問題。蕭老師改良過去液晶光電面板技術,讓液晶檢測器能夠挑戰困難的生醫與環境偵測,加上計畫所要建構的全新液晶感測器大數據資料庫,讓其設計的液晶檢測晶片能更加可靠、更接近商業化。讓學術研究能夠真正對整體人類社會有所貢獻,也是把台灣的液晶面板製造優勢,延伸至高毛利生醫領域的歷史性一步,奠定我國下一代產業經濟的基石。
蕭宇成助理教授於2017年2月取得交通大學光電博士學位後,先後經歷成功創業開設兩間公司並賣出。在創業方面獲得許多重大獎項如,中國創新創業大賽 冠軍、世界創業大賽 最終六強、龍騰微笑創業競賽 冠軍、新竹科學園區竹科之星等。之後於2018年5月即至臺北醫學大學任教,現為生醫光機電研究所助理教授,並執行科技部計畫與北醫的補助計畫。蕭宇成助理教授致力於光電、材料與醫療的跨領域研究,其中主要研究為液晶光電元件於跨領域上使用,以延伸我國在液晶面板的優勢於全新的生醫、癌症與環境檢測領域。其研究曾獲得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與美國Newport合頒之傑出研究獎。對於此次能獲得科技部「愛因斯坦計畫」補助,蕭老師表示,非常感謝科技部給予他這個學術新人機會;同時,也要感謝臺北醫學大學與生醫光機電所同仁的全力支持與協助。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