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科技部愛因斯坦計畫-黃薇蓁助理教授

黃薇蓁助理教授以「搭載幹細胞之超生物順應可降解無線微電極陣列應用於電調控及監控功能之中樞神經再生治療」研究計畫,榮獲科技部108年度「愛因斯坦培植計畫」為期4年的補助。
她於交通大學材料系取得博士學位,並榮獲科技部補助博士後千里馬赴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材料系以博士後精進其研究,其研究專長為發展多功能生物相容電子晶片應用於神經修復、感測及神經科學之研究。黃老師過去幾年針對神經治療,利用材料設計發展了許多與神經植入式電極之多功能生物界面,以達到神經電極的植入後的抗發炎、提供神經追蹤的功能,以及延伸至光基因的系統簡化設計,並設計生醫電子的前瞻性製程,以開發超生物相容之神經晶片,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許多國際知名期刊及專利,也曾榮獲國家生技醫療產業國家新創獎,並多次在國際學術研討會獲獎。
透過這次愛因斯坦計畫的補助,黃老師將以組織工程的材料系統與生物可降解之電子微結構製程設計結合幹細胞再生科學,來發展全新的脊髓神經微電極及幹細胞再生功能之神經電極治療元件。預期計畫內容將結合美國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及University of Pittsburgh之合作,以朝向開發更高規格神經晶片於腦機介面之研究。此研究將整合電子、電機、材料、神經科學及臨床之資源及人才,利用更創新及跨領域整合,希望能達到更貼近臨床及有效的神經疾病治療。
黃老師表示,由衷感謝科技部的肯定,以及北醫大提供她一個研究的新領地,對出身於純材料工程的她,能與更多生醫相關的人才及資源結合,而將研究的觸角能延伸至更深更廣的領域。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