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3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活動即日起開始接受申請

2020年第13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活動即日起開始接受申請,如需團體推薦者請於11/27(三)下班前檢送申請資料至研究發展處研推中心王羽華小姐,如有任何問題請不吝隨時與我聯繫,謝謝您!
 
2020年第13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和台灣萊雅公司共同主辦。自即日起展開遴選作業,歡迎各界推薦人選。該獎旨在表揚台灣女性科學家在科學領域的努力和貢獻;並藉由樹立傑出女科學家的典範,提攜後進,鼓勵台灣年輕女性學子,投入科學研究生涯;期望能提升我國女性科學家在國際學術界的地位。
按該獎遴選辦法的規定:依公元年次輪流遴選國內物質科學、數學與資訊科學領域(公元單數年)或生命科學(公元雙數年)領域的卓越女性科學家。每年遴選「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壹名,獎金新台幣陸拾萬元整;「台灣女科學家新秀獎」壹至貳名,獎金每名獎金新台幣壹拾伍萬元整;「孟粹珠獎學金」壹名;獎學金新台幣捌萬元整。本屆(2020)為公元雙數年,上述各獎項得主,將從「生命科學」領域的女性科學家中選出。各獎項候選人的資格如下:
 
一、「傑出獎」:
擁有中華民國國籍的女性,不限年齡,在生命科學科學領域中,有具體的傑出學術成就,且對台灣社會和科學進步確有貢獻者。
候選人之推薦經由下列方式之一,推薦候選人:
(一)  團體推薦:由主辦單位邀請國內學術團體或研究機構,推薦候選人。
(二)  個人推薦:中央研究院院士或本獎得主二人以上聯名,得推薦候選人。
推薦人請檢送下列資料,正本一份,並附電子檔案:
1.     候選人學經歷表和得獎紀錄(如表一)。
2.     傑出貢獻和成就推薦書(如表二)。
3.     學術團體或研究機構推薦函,或兩位推薦人聯名之推薦函(如表三)。
4.     候選人最具代表性著作(3至5篇)。
 
二、「新秀獎」:
(1) 擁有中華民國國籍,年齡在遴選當年12月31日前未滿42歲(1977年12月31日以後出生),已取得博士學位的女性。
(2) 現任職於台灣地區公私立大學、學術研究單位、或科學產業研發機構,從事教育或科學研究工作。
(3) 近三年內在生命科學領域,公開發表有具體的學術研究成果。
候選人之推薦經由下列方式之一,推薦候選人:
(一)  團體推薦:由主辦單位邀請國內學術團體或研究機構,推薦候選人。
(二)  個人推薦:中央研究院院士、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國內公私立大學或研究機構講座教授、特聘教授、特聘研究員、學術單位主管、或科學產業機構研發部門主管等,得推薦候選人。
推薦人請檢送下列資料,正本一份,並附電子檔案(doc/pdf):
1.     候選人學經歷表、得獎紀錄、和學術著作發表清單(如表四)。
2.     學術成就推薦書(如表五)。
3.     學術團體或研究機構推薦函,或個人推薦函(如表六)。
4.     候選人近三年的代表性著作(1至3篇)。
 
三、「孟粹珠獎學金」:
(1) 擁有中華民國國籍,目前就讀國內公私立大學的女性博士班研究生。
(2) 主修領域為在生命科學領域,具有優秀的學業和研究表現者。
候選人之推薦經由下列方式之一,推薦候選人:
(一)  團體推薦:由主辦單位邀請國內公私立大學相關系所主管,推薦候選人。
(二)  個人推薦:中央研究院院士、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國內公私立大學或研究機構講座教授、特聘教授、特聘研究員等,得推薦候選人。
推薦人請檢送下列資料,正本一份,並附電子檔案(doc/pdf):
1.     候選人在學成績單、得獎紀錄、和學術著作清單(如表七)。
2.     國內公私立大學相關系所主管推薦函,或個人推薦函(如表八)。
 
欲瞭解本活動辦法與推薦資格,請詳閱相關檔案,歡迎各界一起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