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補助辦理國際學術教育交流活動實施要點【106年11月15日修正】

教育部補助辦理國際學術教育交流活動實施要點
民國1061115日修正
一、目的:教育部(以下簡稱本部)為鼓勵學校、學術研究機構或團體辦理國際學術教育交流活動,以增進彼此交流與互動、提升我國國際形象及能見度,特訂定本要點。
二、補助對象:
()國內公私立各級學校及學術研究機構。
()經核准設立之國內教育事務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以下簡稱民間團體)。
()本部所屬駐外教育機構或其薦送之海外學人團體、學術機構或留學生團體。
三、補助項目:
()於國內辦理之國際學術研討會、研習營或學術講座。
()赴海外舉辦之教育展、辦理招生宣導活動或校際間國際學術研討會。
()其他依本部政策所認定之國際學術教育交流活動。
前項第一款所定國際學術研討會、研習營或學術講座,其參與國家應有三國以上(包括地主國,不包括大陸、港、澳等地區),且與會外籍講員人數應占會議所邀請全部講員人數四分之一以上。
第一項所定補助項目屬藝文、音樂展演、參加國際節日及國際技藝能比賽等活動者,不予補助。
四、補助原則:
()視活動規模、預期效益及本部預算情形等酌予核定補助金額,以部分補助為原則。
()同一會計年度內,同一單位辦理性質相同案件,以補助一次為限。
()本要點以補助第一年經費為原則,第二年起由申請單位自行編列或籌措支應,本部不再補助。
補助對象為直轄市、縣(市)政府所屬學校者,補助經費應依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財力級次,給予不同補助比率,不足部分由直轄市、縣(市)政府或補助對象自行編列或籌措支應;其補助比率如下:
()財力分級屬第一級者:不得超過核定計畫經費百分之五十。
()財力分級屬第二級者:不得超過核定計畫經費百分之六十。
()財力分級屬第三級者:不得超過核定計畫經費百分之七十。
()財力分級屬第四級者:不得超過核定計畫經費百分之八十。
()財力分級屬第五級者:不得超過核定計畫經費百分之九十。
五、申請時間:每年分二次於下列期間受理申請案;逾期申請者(以郵戳為憑),不予受理:
()三月十五日至四月三十日:受理當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間辦理之活動。
()九月十五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受理次年一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間辦理之活動。
六、申請方式:申請補助者應備函並檢附下列書面資料各一式三份向本部提出申請,其屬地方政府主管之學校或民間團體者,應由各地方政府核轉本部;屬海外學人團體、學術機構或留學生團體者,由本部所屬駐外教育機構核轉本部:
()活動計畫書:包括名稱、目的、內容、時間、地點、主(協)辦單位、參加對象及人數、向本部申請補助金額、向其他政府機關申請補助金額及預期成果等。(如附件一)
()活動經費申請表。(如附件二)
()活動初評表:由申請者依活動之必要性、重要性、國際性、經費編列是否合理及預期效益等先行初評。(如附件三)
()民間團體應檢附核准立案證明文件及組織章程影本。
()受邀赴國外者,本部得要求檢附邀請函。
前項申請,其計畫書內容不符規定或資料不全者,不予受理。
由地方政府或本部所屬駐外教育機構核轉本部之申請案,應併附評估意見。
七、審查程序:
()初審:由本部業務單位進行審查。
()複審:由本部組成審查小組就會議或活動目的及必要性、成果效益及經費編列之合理性等予以審查,必要時得送請專家學者審查。
七之一、第三點第一項第三款之國際學術教育交流活動,按其性質或其他特殊情況,不適用第五點至前點規定,就該補助案之申請及審查,本部得另行辦理之。
八、經費請撥及結報:
()依本部補助及委辦經費核撥結報作業要點規定辦理。
()經費之支用,應依會計程序及相關規定處理;其應於計畫執行結束後二個月內,備文檢附成果報告(如附件四)、經費收支結算表(如附件五之一)、經費收支報告表(如附件五之二)、國際參與人次統計表及相關資料,辦理結報事宜。
九、成效及考核:補助經費核定後,受補助者有成效不佳、未依補助用途支用、或虛報、浮報等情事者,除應繳回該部分之補助經費外,本部並得依情節輕重對該補助案件停止補助一年至五年。
十、受補助者就其經核定補助之活動計畫,非經本部同意,不得任意變更;因故取消計畫,應備文說明,並於同一會計年度內繳回補助款項。
十一、注意事項:適用本部其他補助規定且獲補助者,不得依本要點重複申請補助;重複申請者,依第九點規定辦理。